养鹅废水怎么处理

养鹅废水怎么处理

鹅场的污水主要是鹅舍冲洗废水和设备冲洗水,污水不能任其排放。一般须先经物理处理(机械处理),再进行生物处理后排放或循环使用。物理处理是使用沉淀、分离等方法,将污水中的固形物分离出来,固形物能成堆放置,便于贮存,可作堆肥处理。液体中有机物含量较低时,可用于灌溉农田或排入鱼塘;有机物含量仍很高时,应再进行生物处理。生物处理是将污水输入氧化池、生物塘等,利用污水中微生物的作用,通过需氧或厌氧发酵来分解其中的有机物,使水质达到排放要求。
一、物理处理
物理处理法是通过物理作用,分离回收水中不溶解的悬浮状污染物质,达到固液分离的目的,主要包括重力沉淀、离心沉淀、过滤等方法。
过滤、沉淀等固液分离技术的实现是通过采用相应的设备处理以达到浓缩、脱水目的。畜禽养殖业多采用筛滤、过滤和沉淀等固液分离技术进行污水的一级处理,常用的设备有沉淀池、固液分离机等。
1.沉淀池
沉淀法利用污水中部分悬浮固体的密度大于1的原理,使其在重力作用下自然下沉,实现与污水分离的目的。沉淀法可将粪水中的大部分固形物除去,是一种净化污水的有效手段。
污水中的固形物一船只占1/5~1/6,将这些固形物分出后,一般能成堆,便于贮存,可作堆肥处理。施于农田,无难闻的气味,剩下的稀薄液体,水泵易于抽送,也可延长水泵的使用年限。
液体中的有机物含量下降,可用于灌溉农田或排入鱼塘。如粪水中有机物含量仍高,有条件时,可再进行生物处理,经沉淀后澄清的水减轻了生物降解的负担,便于下一步处理。沉淀一段时间后,在沉淀池的底部,会有一些直径小于10微米的较细小的固形颗粒沉降而成淤泥。这些淤泥无法过筛,可以用沥水柜再沥去一部分水。沥水柜底部的孔径为50毫米的焊接金属网,上面铺以草捆,淤泥在此柜沥干需1~2周,剩下的固形物也可以堆起,便于贮存和运输。
沉淀池是畜禽污水处理中应用最广的设施之一,一般畜禽养殖场在固液分离机前会串联多个沉淀池,通过重力沉降和过滤作用对粪水进行固液分离。为减少成本,可由养殖场自行建设多级沉淀、隔渣设施,最大限度地去除污水中的固体物质,这种方式简单易行,设施维护简便。
2.固液分离机
使用固液分离机将粪便固形物与液体分离,对分离机的要求是:粪水可直接流入进料口,筛孔不易堵塞,省电,管理简便,易于维修,能长期正常运转。
 
二、生物处理
1.厌氧处理
畜禽场污水可生物降解性强,因此可以采用厌氧技术(设施)对污水进行厌氧发酵,不仅可以将污水中的不溶性大分子有机物变为可溶性的小分子有机物,为后续处理技术提供重要的前提;而且在厌氧处理过程中,微生物所需营养成分减少,可杀死寄生虫及杀死或抑制各种病原菌;通过厌氧发酵,还可产生有用的沼气,开发生物能源。但厌氧发酵处理也存在缺点,由于规模化畜禽场排放出污水量大,在建造厌氧发酵池和配套设备时投资大;处理后污水中的氨、氮含量仍然很高,需要其他处理工艺;厌氧产生沼气并利用其作为燃料、照明时,稳定性受气温变化的影响。
2.有氧处理
有氧处理是利用污水中微生物的作用来分解其中的有机物,使水质达到排放要求。净化污水的微生物大多数是细菌,还有真菌、藻类、原生动物、多细胞动物如轮虫、线虫、甲壳虫等。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必须先进行酸化水解厌氧处理之后方可进行好氧或其他处理。
根据处理过程分,好氧生物处理方法有天然好氧生物处理法和人工好氧处理法。天然条件下好氧处理法一般不设人工曝气装置,主要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进行污水净化,如河流、水库、湖泊等天然水体和土地处理。人工条件下的好氧处理方法采取在向装有好氧微生物的容器或构筑物不断供给充足氧气的条件下,利用好氧微生物来净化污水。该方法主要有氧化塘法、活性污泥法、生物转盘和生物膜法等。
(1)氧化塘 氧化塘又叫稳定塘,指污水中的污染物在池塘处理过程中反应速率和去除效果达到稳定的水平。氧化塘可以是天然的或经过一定人工修整的有机污水处理池塘。稳定塘是粪液的一种简单易行的生物处理方法,可用于各种规模的畜牧场。稳定塘可以分为兼性塘、厌氧塘、好氧高效塘、曝气塘等。去污原理是污水或废水进入塘内后,在细菌、藻类等多种生物的作用下发生物质转化反应,如分解反应、硝化反应和光合反应等,达到降低有机污染成分的目的。稳定塘的深度从十几厘米至数米,水力停留时间一般不超过2个月,能较好地去除有机污染成分。通常是将数个稳定塘结合起来使用,作为污水的一、二级处理。
氧化塘处理污水、废水技术难度低、操作简便、维持运行费用少,可利用天然湖泊、池塘、机械设备的耗能少,有利于废水综合利用。但占地面积大,也受气温、光照等的影响,管理不当可滋生蚊蝇,散发臭味而污染环境。
在塘内播种水生高等植物,同样也能达到净化污水或废水的能力。这种塘称为水生植物塘。常用的水生植物有水葫芦、灯芯草等。
近年来,氧化塘技术在畜牧业废水处理中被广泛地应用,根据畜禽场污水氮高、磷高、溶解氧低的特点,可采用比前面三个环节占地更大的氧化塘,如水生植物塘、鱼塘。
浮水植物净化塘是目前研究的应用最广泛的水生植物净化系统,经常作为畜禽粪污水厌氧消化排出液的接纳塘,或是厌氧+好氧处理出水的接纳塘,其中最常用的浮水植物是水葫芦,其次是水浮莲和水花生。鱼塘是畜禽场最常用的氧化塘处理系统,通常也是畜禽场污水处理工艺的最后一个环节,它不仅简单、经济、实用,而且有一定经济回报,在我国南方地区应用非常普遍。
(2)活性污泥法 由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其他微生物与吸附的有机物、无机物组成的絮凝体称活性污泥。其表面有一层黏质层,对污水中的悬浮态和胶态有机颗粒有强烈的吸附和絮凝作用。活性污泥法是指在人工湿地上模仿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湿地,经人为设计、建造的,在处理床上种有水生植物或湿生植物的用于处理污水的一种工艺。通过人工湿地的处理床、湿地植物以及微生物三者的相互作用,不仅可以去除污水中的相当大部分悬浮物和部分有机物,而且对畜禽场污水中氮、磷、重金属、病原体的去除有良好效果,并具有运行维护方便等优点。
水中加入活性污泥,经均匀混合、曝气,使污水中的有机物质被活性污泥吸附和氧化。一般需建初级沉淀池、曝气池和二级沉淀池。可采用表面曝气沉淀池,把沉淀池的曝气区和沉淀区合建在一个构筑物内,设在曝气区表面的叶轮剧烈转动翻动水面时,使空气充入水中。该法设备简单、占地少、造价低,充氧率高,不需污泥回流设备。
养鹅废水怎么处理
 
养鹅废水怎么处理,根据水量大小,里面含有的污染物不同,设备样式和价格也是不同的,更多详情或者找单位处理请登陆污水宝网站查询 , 若您有养鹅废水处理需求,请咨询污水宝。
污水宝是全国的污水处理平台,汇聚全国各个知名的环保公司,已帮助上万家企业找到合适的污水处理公司。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