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理河流污染的问题

  摘要: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的加快,使得我国建设工作对环保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等处置不当致使地表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地表水污染的整治力度。针对河污染问题及治理方面的问题,提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希望能对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河流污染;地表水;治理对策

  引言:这一系列主要想从水的不同类型来分别讨论水污染的治理,分别有地下水,海洋,河流,湖泊等几个方面。改善地表水污染是整治工作比较重要的一点,也是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其治理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需要多部门各行业的协同努力。不当的治理,将使整个生态环境受到影响。因此,需要综合利用各类的科学的措施、技术治理河流污染,奠定河流水质全面改善的基础。

  1.河流污染治理现状分析

  经济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污水的排放量

  的增加,有的地方对这些污染源头把控不当,形成水质污染,但又长期缺少有效的整治措施,致使当地河流污染较为严重,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治理难度加大。部分地方政府在进行河水治理时,采用的方式较为传统、粗放,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因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治理措施,治理的实效性不高。针对这类现象,生态环境部对全国主要河流以采测分离的水质监测数据为依据,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使得各地政府积极地投身于河流污染治理工作中,当前河流水质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但总的来说,河流水体污染的治理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2.关于河流污染治理对策的思考

  2.1怎样治理河流污染的问题呢

  综合利用物理、化学、生物-生态方法对河流污染进行治理。

  化学法投加混凝剂、吸附剂去除污染物,见效快,费用高,易形成二次污染,应用有限。针对受到严重污染的河流,需先应用物理法、化学法对其进行治理,然后再以生物-生态法进行水质净化,并修复生态系统。因此,在治理河流污染时,采用单一方法是难以达到理想治理效果的,需要根据河流的实地条件采用科学综合性的技术,进行针对性的治理,达到经济、高效、稳定、长期改善河流水质的效果。

  2.2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与合理布局

  2.3.加强监管,完善考核,促进河流水质全面好转

  3.结语

  总之,河流污染治理是当前非常艰巨的一项历史任

  务,河流污染问题得到了全社会最广泛的关注。需要根据全面的调查分析,从政策、监管、技术等各方面多管齐下,坚持不懈,全面、根本、持续的改善地表水质,使得建设生态文明这一目标全面实现。

  更多详情或者找单位处理请登陆污水宝网站查询 , 若您有河流污染处理需求,请咨询污水宝。

  污水宝是全国的污水处理平台,汇聚全国各个知名的环保公司,已帮助上万家企业找到合适的污水处理公司。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