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8-5 9:52:22 信息编号: 186696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塘厦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全力推动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全镇截污管网已建成通水

东莞石马河之变 2

  投入31.6亿元,规划建设截污管网374.82公里,累计完成2542家重点排水户……近日,记者从塘厦镇获悉,围绕石马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该镇按照“全流域、全河段、全天候、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通过落实排污口整治、加快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内河涌综合整治工程等措施,持续改善全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擦亮城市高质量发展底色。

  “一河一策”

  全镇水体水质正持续改善

  据介绍,为全力推动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塘厦镇累计投入31.6亿元,因地制宜建成了13座总规模2295吨/日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和8座总规模12450吨/日的一体化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建设截污管网374.82公里,其中截污主干管网32.36公里,水生态一至五期截污次支管网241.46公里,石马河截污次支管网完善工程101公里,目前全镇截污管网已建成并通水。

  此外,累计完成2542家重点排水户和中电建负责的12平方公里居民住宅区等雨污分流改造验收工作。

  同时,按照“源头控制、河涌清淤、生态修复”的总体思路,塘厦实行“一河一策”,全面开展内河涌整治工程。先后投资2.5亿元完成了利是陂水、谢坑水、鸡爪河、契爷石、龙尾河等13条河涌清淤工作,剩余的桥陇河工程预计12月底完成。目前,全镇水体水质正持续改善,逐步实现鱼翔浅底、水清岸美良好的生态环境。

  “人防+技防”

  构建全民“环保大格局”

  三年来,塘厦不断创新执法方式,采取“人防+技防”“无人机+走航车”等方式,通过“5+2”和“白+黑”不间断执法、部门联合执法、镇街交叉执法等手段,组织开展了水质达标“百日攻坚”行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楼宇式分租厂房综合整治和利剑系列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据统计,2018年至今,完成7492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累计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8860余人次、检查企业37930余家次、立案查处企业673家、拟处罚金额8920.1056万元、查封企业1317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6宗,涉刑案件15宗。

  通过一系列重拳整治,对环境违法企业形成了有效震慑,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环境“颜值”普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此外,坚持以生态质量改善为核心,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节能环保宣传周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年来,塘厦共组织开展环保大讲堂和各类型业务培训50余场,制作并张贴宣传画、宣传海报1500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件,组织龙背岭生态循环岛开放日活动共113场。

  这些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有效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广州日报 记者:卢政 通讯员:李卓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