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8-2 15:08:38 信息编号: 185819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武汉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通水试运行

近日,随着尾水的一丝清泉从排口流出,由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控股公司)建设、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工程迎来全面通水,这是继今年6月30日该项目实现污水收集节点目标后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胜利。


作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和武汉滨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武汉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工程迎来全面通水,尾水出水水质主要指标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


二沉池

据了解,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烽胜路以东,白沙五路以南,占地规模19公顷,总投资11.48亿元。黄家湖污水处理厂经一期、二期建设,现状污水处理规模为20万吨/日,三期扩建工程规模为20万吨/日。

三期扩建项目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按照武汉市城建计划要求于2021年12月30日完工。武汉控股公司各参建单位共同应对突发新冠疫情、百年大汛、高温酷暑及严寒等考验,科学组织、全心投入紧密施工,于7月28日实现通水试运行,提前半年完成城建重大节点目标。


二沉池

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服务范围将扩大至13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1.6万人,可缓解武汉市黄家湖、青菱湖、南湖、野芷湖和巡司河等湖泊河流截污状况,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提高区域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并成为“长江大保护”流域水体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


生物池

据武汉控股公司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经理郑平介绍,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多级AAO生物池+二沉池+超滤膜池+消毒”工艺,尾水水质按最高标准一级A标排放,能真正实现“排放水质能养鱼”的效果。


生物池

武汉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武汉控股公司深耕污水处理领域,扎实开展城镇污水治理,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长江沙湖水环境提升工程、武汉绣球山污水泵站及进出水管道工程等一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全面推进,截至2021年6月,武汉控股公司拥有污水处理设计能力296万吨/日,基本实现了主城区“污水进管网”目标,为构建“大东湖生态水网”,加强长江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楚天传媒 通讯员:代毅婷、王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