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废水常用处理工艺及问题

发布时间:2021-8-4 9:16: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二氧化硫是造成环境污染及破坏大气质量的重要原因,空气中二氧化硫过多,会造成酸雨,破坏人类生存环境。电厂中的烟气脱硫设备将二氧化硫进行固定化,形成固体物质,从而能够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并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当前较多的机构应用的脱硫形式为石灰石脱硫方法,这种脱硫方式产生的废水处理问题十分关键。

  1、常用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是采用物理和化学的综合方法。物理方法主要包括沉降、隔离过滤、蒸发、离心法等多种途径;化学方法,主要通过沉淀、絮凝、中和氧化等途径,处理过程中需确定氯离子浓度,如果在标准范围外则为废水。

  首先,将废水注入缓冲池中,如果废水中固体物质含量较多,会有沉淀物质形成,此时,需要在废水池底部安装曝气装置,通过空气压缩曝气,使得浆液及离子维持稳定;将废水缓冲后,使用废水提升泵将其送往三联箱中和室中,通过加药将熟石灰的浆液提出,根据PH值在中和室中完成碱化处理,通过进行PH值的设定,使重金属以氢氧化物的物质沉淀。由于实际工作中,部分重金属无法通过这种形式沉淀,这类重金属包括镉和汞[1],因而,需要通过微溶的方法将重金属分离出来。

  废水沉淀后的重金属物质以及多种化合物,由于其粒子较细,因此,处于悬浮的状态,为了加速沉降,需要在反应箱中,加入絮凝物质形成氢氧化铁,从而使得整体小粒子形成固体絮凝结构。

  通过搅拌将氢氧化物和微溶的氢氧化物小粒子在絮凝物上凝聚附着,从而形成较大的固体形式,在固体中加入辅助絮凝物质,形成较大的絮凝状态。

  在三联箱中进行完全反应后,将废液注入浓缩池,同时,进行沉淀分层。完全分离后,上层为净化后的水,通过溢流口,从清水箱中流入;底层的污泥在输送泵的作用下,进入压缩离心机,进行机械脱水处理,将其含水量降低到标准范围后,重新送入缓冲池,再次进行整体处理。

  2、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存在的问题

  2.1 脱硫废水的指标界定不明确

  当前,对脱硫废水氯离子的浓度限定为≤20000mg/L,但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仅仅凭借工作经验进行判断,可能导致实际的液体氯离子浓度超标。由于废水处理过程中,废水处理量较大,极有可能导致经验失效,对废水的处理造成影响,使废水处理无法有效整体脱硫,导致在环境保护及经济层面上造成影响。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人为判定脱硫废水氯离子浓度,使得废水的固体量相对较大,导致废水的缓冲池堵塞以及沉淀,从而造成提升泵以及管道堵塞。

  2.2 沉淀物的检测装置缺陷

  很多的废水处理系统中,未安装沉淀物检测装置,导致污泥完成脱水后的多项测定指标存在问题。根据分析显示,在进行电厂的脱硫废水处理中,多项指标基本稳定,但部分指标如COD和悬浮物存在异常,出现超标现象。由于三联箱存在工艺缺陷,无法满足废水的标准处理要求。同时,如果未按照废水给药的量进行配比,可能会导致药品的消耗过度,以及不足药物的情况。

  3、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工艺优化

  以科学标准作为依据,除了对石灰石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使其符合脱硫指标外,还应对实际的废水在药量配比上进行优化。针对当前废水处理系统中相关问题,提出优化工艺方案。

  3.1 中和箱优化

  中和箱是三联箱重要的结构之一,中和箱是通过石灰石完成废水中PH浓度的调节工作,它能够进行重金属及多种悬浮物质的沉淀处理,因而,首先,应该对中和箱进行系统优化整改,保证充足的石灰石添加量,从而维持整体工作的高效率。在对中和箱的效率提升的过程中,根据水质情况进行石灰石投加实验,确定最佳的投加量,如果出现量不足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添加。在将石灰石脱硫后,其PH调节为标准设定,从而维持最佳的中和效率[4]。

  3.2 絮凝箱优化

  在沉降机制作用下,会在碱性条件下出现物质沉降,但是部分离子无法进一步沉降,会影响整体的废水处理效果,因而需要对整体的絮凝箱进行工艺优化,通过絮凝物质及助凝物质的共同作用,辅助脱硫处理。针对废水中悬浮物进行处理时,在形成絮凝作用的同时,能够对其它物质有针对性去除,降低整体的悬浮指标。在对悬浮物质处理时,应该改善絮凝物质作用环境,从而优化整体的絮凝过程。根据现场情况确定絮凝物质的用量,合理选择絮凝物质,形成稳定的絮凝物质,从而满足沉降以及脱硫的要求。

  3.3 COD的测定

  部分地区存在脱硫废水处理后期COD指标较高的情况,通常情况可能是水质及三联箱处理工艺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需要进行多种问题详细分析,判断水质中影响测定结果的因素,判断氯离子及负离子的作用,改善整体的检测环境。同时,对三联箱的工作效率提升,提升三联箱中的中和工艺以及絮凝环节的作用效果,从而改善整体的工作效率。以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为依据,同时,注意测定的流程控制的准确性,根据废水脱硫处理中,多种物质的含量,确定中和物质添加量,在明确干扰物质以及含量的情况下,将干扰物质清除。同时,不选择将不氧化氯离子作为COD检定的参照,根据实际检定测定的结果,提升整体检测的准确程度。

  3.4 氯离子检测装置

  在检定过程中,将浆液中的氯离子浓度作为重要的脱硫检测指标,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指导,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优化控制整体的工作流程。氯离子检测装置作为重要的新型检测设备,其选择、安装使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系统处理。

  4、结语

  本文对脱硫废水处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同时,提出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从而达到优化整体废水处理工艺,促进废水的处理效果改善。通过对脱硫废水系统的设计,使脱硫废水处理满足国家规定的环境保护标准要求。(来源: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 纳雍发电总厂)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