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中有机毒物治理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1-8-3 8:52: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有机毒物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1 国家关于有机毒物治理政策尚未完善

  由于我国法律建立的时间较晚,而我国在工业方面发展的较快,导致了关于有机毒物治理方面的法律跟不上工业方面的发展,这样就使得工业企业在排放含有大量有机毒物的工业废水时有空可钻;而且,由于监管政策的不完善或者说监管力度的不到位,会导致企业在处理污水方面存在侥幸心理,不在乎排放工业废水给人们带来的后果。

  1.2 有机毒物治理技术的相对落后

  近年来,虽然我国的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正在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废水有机毒物排放量不断增加,因此,对我国的工业废水中有机毒物处理技术的要求很高,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国的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相对落后,需要快速的发展。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工业废水处理量已经达到了三百多亿吨,处理率却大约只有62%,虽然比较之前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需要进行提高。

  1.3 有机毒物检测技术的相对落后

  有机毒物治理是一种直接的治理方法,但是,治理的过程离不开治理之后的检测,只有检测到位才能够观测到城市治理成果,但是,由于现阶段有机毒物检测技术相对落后,检测过程长、步骤复杂、结果慢,导致检测不及时,不能够作为一种有力的治理有机毒物手段。因此,我国现阶段需要在发展有机毒物治理技术的同时,兼备提高有机毒物检测技术,如此才能够相对全方面地进行治理。

  2、现阶段有机毒物治理技术

  本节将对部分现阶段使用的有机毒物治理技术进行简单介绍。

  2.1 电絮凝法

  电絮凝法是通过电的解离作用来除去水中的多种污染物,其优点是适用的pH范围较广,因此可以在较广的范围应用,且其对胶质物体和悬浮物体有聚沉作用,还可以通过氧化还原作用清除废水中含有的多种有机污染物,同时,由于其电解作用,可以对水进行消毒杀菌,水质也可以通过电解进行软化。

  2.2 电催化氧化法

  电催化氧化法与电絮凝法虽然都需要使用电,但是两者的原理并不相同。电催化氧化法是以电作为催化剂利用氧化剂将污染物氧化,常用的氧化剂为双氧水、氧气、臭氧等。电催化氧化法可以直接在阳极上直接处理污染物,也可以通过产生羟基自由基与污染物反应从而达到处理污染物的目的。

  2.3 吸附处理技术

  吸附处理技术指的是利用固体的吸附剂的吸附功能对污水中含有的污染物进行吸附,其吸附原理分为物理吸附、化学吸附和离子吸附。由于吸附处理技术的经济适用性,吸附处理技术在我国范围内是几种方法里应用最为广泛的。其中以活性炭作为的吸附剂最为常见,这是因为活性炭在吸附处理污水之后可以通过加热与污染物分解,达到重复利用的目的,更加经济实惠。在选择合适的活性炭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孔径合适、微孔数量多、表面活性强的,这样能够提高活性炭吸附污染物的效率。

  2.4 气提处理技术

  气提处理技术在工业上指的是一个密闭塔罐即气提塔里,从塔顶送入热水,从塔底送入水蒸气,利用水蒸气通过水时的压强和液体向气泡蒸发扩散,作为部分工业废水的回收利用手段。

  3、工业废水有机毒物治理技术应用探讨

  3.1 对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有机毒物进行分开处理

  城市污水大多数是生活污水,相对有机毒物存在量较少,如何处理污水时,将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混合了,由于有机毒物扩散,就会无端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增加了污水的处理难度,因此,在处理污水的时候,应该选择将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进行分开处理。

  3.2 处理技术应多样化

  由于工业需求面的增加,工业废水排放的有机毒物的种类也在增加,单一的处理技术不能较好的净化水质,因此在选择处理污水技术的时候,应当多运用几种处理技术,才能达到将水质净化到合理范围以内。而且,单一的处理技术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会生成不利于人体的成分,因此,更加需要多元化的处理技术。

  3.3 应用清洁处理技术清理有机毒物

  当有机毒物与工业废水一同进去废水清理厂的时候,处理的结果并不是特别好,因此,需要大力推行清洁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应用,在废水处理末端进行清洁处理,这样便能够达到较好的清洁效果。

  4、结束语

  现阶段工业需求量大,因此工业废水排放量也增加了很多,由于工业废水中的有机毒物不仅会对环境造成重大伤害,也会对人们造成重大伤害,因此,人们愈发重视工业废水的处理问题。在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人们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工业废水有机毒物治理技术、工业废水有机毒物检测技术、政府法律与监管程度等,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证污水处理的成果,不能将人类产生的垃圾带到自然中。(来源: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