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问题与优化

发布时间:2021-7-27 10:12: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煤化工废水的处理难度大,但是如果不进行处理就随意排放,不仅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也会对排放区生物的生长造成严重影响。采用更先进、科学的技术进行废水处理,不仅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行为,也能让水资源得到重复利用,不论是对于煤化工企业的清洁发展,还是对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1、煤化工废水特点

  由于煤化工废水的涵盖污染物较多,煤化工生产工艺也较为复杂,几乎每个工艺都会产生各类的污染物,各类污染物都会集中在废水之中,所以废水的成分极为复杂,进一步加剧了废水处理难度。如果选用专业化处理方式进行化学技术处理,会导致色度与浊度较高,这也是煤化工废水的重要特征,主要原因在于煤化工生产阶段过程中通常会产生各类的污染物,各类污染物主要集中在废水中,并且产生一定的反应,如果反应后会产生色度偏大的物体,也加剧了废水的处理难度。

  2、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面临的问题

  2.1 废水预处理存在的问题

  对于一些较早建设的废水处理项目,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以及对于废水预处理段还没有足够深的认识,采用的处理工艺路线是脱酸、萃取、脱氨,以此来脱除废水中的氨和酚。因为在pH较高的环境下,萃取脱酚的效果不佳,所以进入生化段的水中含有很高的酚成分。而通过废水处理后,若水中仍然含有较高的酚和氨,则表明没有取得良好的处理效果。另外,对于一些含油量较高的废水处理项目,在进水波动的情况下,水中含油量非常高,其含量基本上大于1000mg/L,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废水处理的操作,会使得常规气浮装置面临着严重的泡沫,从而加大了油水分离的技术难度。

  2.2 工艺落后,运行效果不稳定

  对于煤化工废水处理而言,其处理的工艺非常多样,但是许多工艺都偏向传统和老旧,在实际运行中效果不够稳定,经过处理的水质仍然难以达到环保的标准。对于一些水质相对清洁的项目,常规的处理工艺可以达到要求,但是大多数煤化工废水项目的废水中水质很差,采用一般工艺很难处理,最终排水的氨氮含量往往都超标严重,无法达到“零排放”的效果。目前,大部分的企业深度出水的COD含量很高,经过检测数据分析,其COD含量普遍在100-200mg/L,甚至有些还要更高,因此只有极为少数的企业能保证出水稳定达标,而出水超标对后续的回水用水也增加了工艺的难度。

  3、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分析

  3.1 预处理

  废水的预处理方法一般有沉淀、隔油、气浮等方法。隔油又包括聚结过滤型、旋流分离及重力分离等,一般煤化工企业常用的的隔油方法是重力分离,重力分离包括平流式、斜管式及平行波纹板式等。煤化工预处理的气浮处理方式包括溶气气浮、扩散气浮、点解气浮等。而煤化工废水预处理的沉淀方法最主要是化学的沉淀方式。把化学凝剂加入到废水中,进而通过化学凝剂来减轻悬浮物、胶体物等对生化系统带来的冲击。而关于一些浓度非常大的煤化工废水的处理,就需要更加注重废水处理的方式。比如酚与氨含量大的废水就需要把废水回收预处理。因为一般酚处理就包括蒸汽脱酚、吸附脱酚、氧化法等一些处理方法,要根据实际选择恰当的处理方法来处理。而氨回收预处理更多的是通过蒸氨技术来去除氨成分。

  3.2 生化处理

  一般我国煤化工企业在对煤化工废水预处理之后,再对废水处理就是利用活性污泥、生物接触氧化等处理技术来处理,与此同时要关注煤化工废水的难溶解物质的溶解问题。针对煤化工废水中比较难溶解的物质,可以采用多重技术联合使用来有效溶解。比如,A/O、A/A/O、A/O/A/O等,而A/O技术就是说利用厌氧联合活性污泥处理方法,来促进煤化工废水中难溶解的物质溶解,这种技术的原理是微生物的吸附性以及硝化和反硝化影响展开脱碳处理,在经过预处理后的煤化工废水,在利用A/O技术处理难溶解的物质,其出水率会非常的低,而COD的去除率和氨氮的去除率却非常的高。

  3.3 深度处理

  煤化工企业在煤化工废水经过预处理和生化处理之后,还需要经过进一步处理才能确保煤化工废水内的COD、氨氮等一些物质的浓度确实降低到标准之内。因为在煤化工废水经过前两个步骤处理后,一般废水中的氨氮、COD、悬浮物的浓度都会降到生物处理的最低指标,但是生化低于0.3mg/L,就很难通过生化处理。但是,废水内依然会含有一定的难溶解的物质,也很难达到标准,所以就必须要进行深度处理。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越来越重视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不断推进,国家和社会对煤化工企业废水处理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煤化工企业要重视在环保的原则下,不断提高企业煤化工废水处理的能力和技术,着力解决煤化工废水处理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来源: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