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调试时污泥投加量如何计算

  污水处理设施在竣工后,往往要进行调试,调试时要先接种污泥,那么污泥投加量是如何计算的呢?

  一、采用干污泥(压滤机压出污泥)接种法

  保证生化池中的污泥浓度在3000mg/L左右,即3Kg/m3,由于干污泥的含水率一般在75%-80%左右,也就是含泥量约为20%。因此至少应向曝气池内投加干污泥的量为3÷20%=15Kg/m3,即100m3的池子中应投加干污泥为15kg/m³×100m³=1500kg左右。优选为没有加絮凝剂的污泥。

  主要优点:投加数量较少,运输方便。缺点:一般加有絮凝剂,不利于培养。

  二、采用现有活性污泥培养

  采用吸污车,到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池去抽泥水混合物,一般抽吸的泥水混合物量为调试项目池子容积的60%左右,如池子容积100m³,则抽吸60m³左右。当池子进水达到100%容积后,污泥浓度约为3000mg/L。

  优点:无添加药剂,驯化更为快速。 缺点:体积较大,来回运输成本较大。

  三、采用浓缩污泥培养

  按整个生化池总容积5-10%,一般按5%投加(即投完污泥后,污泥静止后占污水的5%,此为靠自然沉淀的浓缩污泥,含水量接近100%)。

  例如:生化池容积100m3,

  浓缩污泥投加量为:

  100×5%=5m3(浓缩污泥)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