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8-5 9:24: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5

公开(公告)日2021.02.19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11/121; C02F11/13; C02F103/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包括分离筒体,所述分离筒体的顶部左侧位置设置有第一进料口,所述分离筒体的左侧壁设置有第一电机,所述分离筒体的右侧壁设置有导料仓,所述分离筒体的底部开设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内部设置有过滤网,将电镀污泥通过第一进料口导入至分离筒体,启动第一电机转动从而带动螺旋叶片转动,通过设置网状结构的螺旋叶片,在输送污泥的同时可以将污泥中的过滤出来,通过设置透水孔可以将污泥中的水排出,排出的污水经过出水口内过滤网过滤,进行统一收集,通过将污泥中的污水进行分离,防止污水稀释酸性溶液,提高了污泥的反应速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包括分离筒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筒体(1)的顶部左侧位置设置有第一进料口(3),所述分离筒体(1)的左侧壁设置有第一电机(2),所述分离筒体(1)的右侧壁设置有导料仓(4),所述分离筒体(1)的底部开设有出水口(13),所述出水口(13)内部设置有过滤网,所述分离筒体(1)的内部设置有渗水筒(14),所述渗水筒(14)的内部相对第一电机(2)位置转动连接有螺旋叶片(15),所述导料仓(4)的底部设置有搅拌桶(6),所述搅拌桶(6)的顶部中间位置设置有第二电机(7),所述第二电机(7)的底部设置有转轴(25),所述转轴(25)的外壁固定连接有搅拌架(16),所述搅拌架(16)靠近搅拌桶(6)内壁的一侧壁设置有刮板(20),所述搅拌架(16)远离刮板(20)的一侧壁设置有加热灯(17),所述转轴(25)的外壁转动连接有缓冲座(21),所述缓冲座(21)的内部活动连接有第二搅拌杆(19),所述搅拌架(16)的内壁相对第二搅拌杆(19)位置设置有第一搅拌杆(18),所述搅拌桶(6)的顶部左侧相对导料仓(4)位置设置有第二进料口(5),所述导料仓(4)的内部设置有导料板(12),所述搅拌桶(6)的顶部右侧位置设置有注液口(8),所述搅拌桶(6)的正面设置有观察窗(9),所述搅拌桶(6)的外壁套接有支撑架(10),所述搅拌桶(6)的底部设置有集料箱(1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渗水筒(14)表面开设有透水孔,所述螺旋叶片(15)表面为网状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缓冲座(21)的与转轴(25)之间设置有轴承,所述缓冲座(21)的外壁开设有活动槽,所述第二搅拌杆(19)底部与活动槽下侧壁之间设置有弹簧(2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搅拌杆(19)与第一搅拌杆(18)为交错设置,且第二搅拌杆(19)与第一搅拌杆(18)的转速不同。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搅拌杆(18)的上侧壁设置有第一磁体(23),所述第二搅拌杆(19)的下侧壁相对第一磁体(23)位置设置有第二磁体(24),所述第一磁体(23)与第二磁体(24)磁性相反。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料板(12)为倾斜设置,且其底部延伸至第二进料口(5)内部。

说明书

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镀污泥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电镀污泥中含有大量的铜、镍、锌、铬、镉等有毒重金属,是电镀行业废水处理的“终态物”。由于各电镀厂家的生产工艺及处理工艺不同,电镀污泥的化学组份相当复杂,对环境危害性极大,酸浸法是固体废物浸出法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在进行酸浸处理电镀污泥时,需要保持酸性溶液具有一定浓度,并且将污泥与酸性溶液充分接触,从而才能提高有价金属的总回收率及同其他杂质分离程度。

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授权公告号CN201920581810.9),该专利技术能够将压滤单元、集料单元、传送单元和破碎单元集中设置于底箱上方,布局紧凑,将原有平面化的设备布局集成为立体式布局,显著缩减了设施占地。物料主要由传送单元进行转运、并依靠重力自动下落至浆化箱中,缩减了原有转运环节,但是在酸浸前没有将电镀污泥中的固液进行分离,使得污泥中大量水分与酸性溶液融合,稀释了溶液浓度,从而降低了反应速率,且不具有搅拌功能,不能使污泥与酸性溶液充分接触。因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提供了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的装置在酸浸前没有将电镀污泥中的固液进行分离,使得污泥中大量水分与酸性溶液融合,稀释了溶液浓度,从而降低了反应速率,且不具有搅拌功能,不能使污泥与酸性溶液充分接触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电镀污泥尾渣资源化处理装置,包括分离筒体,所述分离筒体的顶部左侧位置设置有第一进料口,所述分离筒体的左侧壁设置有第一电机,所述分离筒体的右侧壁设置有导料仓,所述分离筒体的底部开设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内部设置有过滤网,所述分离筒体的内部设置有渗水筒,所述渗水筒的内部相对第一电机位置转动连接有螺旋叶片,所述导料仓的底部设置有搅拌桶,所述搅拌桶的顶部中间位置设置有第二电机,所述第二电机的底部设置有转轴,所述转轴的外壁固定连接有搅拌架,所述搅拌架靠近搅拌桶内壁的一侧壁设置有刮板,所述搅拌架远离刮板的一侧壁设置有加热灯,所述转轴的外壁转动连接有缓冲座,所述缓冲座的内部活动连接有第二搅拌杆,所述搅拌架的内壁相对第二搅拌杆位置设置有第一搅拌杆,所述搅拌桶的顶部左侧相对导料仓位置设置有第二进料口,所述导料仓的内部设置有导料板,所述搅拌桶的顶部右侧位置设置有注液口,所述搅拌桶的正面设置有观察窗,所述搅拌桶的外壁套接有支撑架,所述搅拌桶的底部设置有集料箱。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渗水筒表面开设有透水孔,所述螺旋叶片表面为网状结构,通过设置网状结构的螺旋叶片,在输送污泥的同时可以将污泥中的过滤出来,通过设置透水孔可以将污泥中的水排出。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缓冲座的与转轴之间设置有轴承,所述缓冲座的外壁开设有活动槽,所述第二搅拌杆底部与活动槽下侧壁之间设置有弹簧,通过设置弹簧对第二搅拌杆进行缓冲,防止第二搅拌杆摆幅过大而损坏。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第二搅拌杆与第一搅拌杆为交错设置,且第二搅拌杆与第一搅拌杆的转速不同,通过第二搅拌杆与第一搅拌杆为交错设置,有利于污泥与酸性溶液充分搅拌。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第一搅拌杆的上侧壁设置有第一磁体,所述第二搅拌杆的下侧壁相对第一磁体位置设置有第二磁体,所述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磁性相反,通过设置两组磁性相反的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由于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转速不同,当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转到磁体相对时,通过设置两组磁性相反的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此时第一搅拌杆和第二搅拌杆相互吸引,此时第二搅拌杆上下摆动,从而提高装置的搅拌效率。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导料板为倾斜设置,且其底部延伸至第二进料口内部,通过设置倾斜的导料板,方便将导料仓内部的污泥导入第二进料口。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将电镀污泥通过第一进料口导入至分离筒体,启动第一电机转动从而带动螺旋叶片转动,通过设置网状结构的螺旋叶片,在输送污泥的同时可以将污泥中的过滤出来,通过设置透水孔可以将污泥中的水排出,排出的污水经过出水口内过滤网过滤,进行统一收集,通过将污泥中的污水进行分离,防止污水稀释酸性溶液,提高了污泥的反应速率。

2、通过设置倾斜的导料板,方便将导料仓内部的污泥导入第二进料口,通过注液口向搅拌桶内注入酸性溶液,启动第二电机转动从而带动转轴转动,从而带动搅拌架转动,从而带动缓冲座转动,缓冲座的与转轴之间设置有轴承,因此第二搅拌杆与第一搅拌杆的转速不同,通过第二搅拌杆与第一搅拌杆为交错设置,有利于充分搅拌污泥与酸性溶液,提高反应速率。

3、由于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转速不同,当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转到磁体相对时,通过设置两组磁性相反的第一磁体与第二磁体,此时第一搅拌杆和第二搅拌杆相互吸引,此时第二搅拌杆在活动槽内上下摆动,通过设置弹簧对第二搅拌杆进行缓冲,防止第二搅拌杆摆幅过大而损坏,从而提高装置的搅拌效率。

4、启动加热灯,加速污泥干燥效率,通过搅拌架转动从而带动刮板转动,从而将搅拌桶内壁粘黏的污泥进行清除,方便对搅拌桶内部进行清洗,节省了人力。

(发明人:孟令圣;杨志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