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

发布时间:2021-8-4 9:22: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12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其技术方案是:包括处理装置、细栅格、污泥池、沉淀池、污泥泵、生化池、消毒池和污泥烘干机,所述处理装置包括处理釜,所述处理釜顶部设有注液口,所述注液口内壁固定安装阻隔板,所述处理釜内壁螺纹连接销杆,所述接销杆一端固定安装开合板,所述处理釜内腔中设有分隔板,所述处理釜上开设有滑槽、出药口、出泥口和出水口,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设置了处理装置对污水进行预处理,通过设置过滤板对污水进行初步过滤,当过滤板上的污泥过多时,过滤板自动下移,使过滤板解除对出药口的封堵,向污水中注入絮凝剂和辅料,对污水进行预处理,缩短了沉淀池的静置时间,加快了处理效率。


权利要求书

1.城市污泥热化设备,包括处理装置(1)、细栅格(29)、污泥池(23)、沉淀池(28)、污泥泵(27)、生化池(26)、消毒池(25)和污泥烘干机(24),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装置(1)包括处理釜(2),所述处理釜(2)顶部设有注液口(3),所述注液口(3)内壁固定安装阻隔板(6),所述处理釜(2)内壁螺纹连接销杆(5),所述接销杆(5)一端固定安装开合板(8),所述处理釜(2)内腔中设有分隔板(30),所述处理釜(2)上开设有滑槽(13)、出药口(17)、出泥口(11)和出水口(18),所述滑槽(13)内壁滑动连接过滤板(14),所述过滤板(14)顶部固定安装气缸(20),所述气缸(20)一端固定安装U形刮板(21),所述U形刮板(21)外壁固定安装毛刷(22),所述过滤板(14)内壁插接滑杆(15),所述滑杆(15)外壁套接弹簧(16),所述出药口(17)通过导管固定连接储药箱(10),所述处理釜(2)下方设有伺服电机(19),所述伺服电机(19)输出端固定连接搅拌杆(12),所述分隔板(30)两端固定安装挡块(31),所述注液口(3)顶部固定安装法兰(4),所述阻隔板(6)和开合板(8)之间形成分流口(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泥口(11)通过导管固定连接污泥池(23),所述出水口(18)通过导管固定连接沉淀池(28),所述沉淀池(28)内部安装有细栅格(29)。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城市污泥热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28)上方通过污泥泵(27)和导管固定连接污泥池(23),所述沉淀池(28)下方通过水泵和导管固定连接生化池(26),所述生化池(26)通过导管和水泵固定连接消毒池(2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城市污泥热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药箱(10)内设有絮凝剂和辅料,所述絮凝剂和辅料的重量比为19-21:20-24。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城市污泥热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为三氯化铁、聚合硅酸、聚合硫酸铁、聚合磷酸铝、聚合磷酸铁和聚合氯化铁按照8-10:7-9:3-5:4-6:5-11:8-12的重量比例混合而成的混合物。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城市污泥热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辅料设置为膨化纤维。

7.城市污泥热化工艺,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用导管连接法兰(4),通过注液口(3)水泵将城市污水抽入处理釜(2)内,污水中的污泥被过滤板(14)阻挡在污泥被过滤板(14)上,当污泥越聚越多后,污泥和过滤板(14)向下移压缩弹簧(16),过滤板(14)下移至抵接挡块(31),过滤板(14)两端失去对出泥口(11)和出药口(17)的封堵;

S2,储药箱(10)中的絮凝剂和辅料混合物进入处理釜(2)中,伺服电机19驱动搅拌杆(12)对污水进行搅拌,使絮凝剂和辅料的混合物与污水混合均匀,污水通过出水口(18)进入沉淀池(28)内;

S3,气缸(20)推动U形刮板(21)移动,将过滤板14上的污泥推到处理釜(2)外,通过导管和污泥泵(27)将污泥输送到污泥池(23)中,再经污泥烘干机(24)处理;

S4,气浮机对S2步骤中的沉淀池(28)内的污水进行搅拌,将表面的油物清除,将沉淀池(28)内的污水抽到生化池(26)内,将沉淀池(28)底部的沉淀物通过污泥泵(27)排到污泥池(23)中,向生化池(26)内添加乳酸菌群、酵母菌群、芽孢杆菌群和光合细菌群,2h后将生化池(26)内的污水排到消毒池(25)中;

S5,向消毒池(25)内添加重量比为1:2的硫酸铁和硫酸铝的混合物,反应2小时。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城市污泥热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乳酸菌群、酵母菌群、芽孢杆菌群和光合细菌群的重量比为5~8:4~7:18~28:2~4。

说明书

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

背景技术

即城市地区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径流污水,一般由城市管渠汇集并应经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入水体,城市污水中除含有大量有机物及病菌、病毒外,由于工业的高度发展,工业废水的水量(约占城市污水总量的60~80%)水质日趋复杂和径流污水的污染日趋严重,使城市污水含有各种类型、不同程度的各种有毒、有害污染物,城市污水的处理涉及很多方面,必须对下水道体制,污水处理厂的位置和处理工艺,处理后污水的利用和排放要求等进行综合规划;污水中含有污泥和其它固体杂质。

现有城市污泥处理时,需用向沉淀池内加入生化物质,需要静置很长时间,再将沉淀物和污泥一起输送到污泥热化设备进行处理,这种处理污泥和污水的方式速度较慢,处理效率低下。

因此,发明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很有必要。

发明内容

为此,本发明提供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通过设置处理装置预先对城市污泥污水进行处理,将污泥先过滤出来,并使絮凝剂和辅料与污水先进行反应,使污水中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沉淀,缩短在沉淀池的静置时间,加快污泥的处理速度,解决了传统污泥处理效率低下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城市污泥热化设备与工艺,包括处理装置、细栅格、污泥池、沉淀池、污泥泵、生化池、消毒池和污泥烘干机,所述处理装置包括处理釜,所述处理釜顶部设有注液口,所述注液口内壁固定安装阻隔板,所述处理釜内壁螺纹连接销杆,所述接销杆一端固定安装开合板,所述处理釜内腔中设有分隔板,所述处理釜上开设有滑槽、出药口、出泥口和出水口,所述滑槽内壁滑动连接过滤板,所述过滤板顶部固定安装气缸,所述气缸一端固定安装U形刮板,所述U形刮板外壁固定安装毛刷,所述过滤板内壁插接滑杆,所述滑杆外壁套接弹簧,所述出药口通过导管固定连接储药箱,所述处理釜下方设有伺服电机,所述伺服电机输出端固定连接搅拌杆,所述分隔板两端固定安装挡块,所述注液口顶部固定安装法兰,所述阻隔板和开合板之间形成分流口。

优选的,所述出泥口通过导管固定连接污泥池,所述出水口通过导管固定连接沉淀池,所述沉淀池内部安装有细栅格。

优选的,所述沉淀池上方通过污泥泵和导管固定连接污泥池,所述沉淀池下方通过水泵和导管固定连接生化池,所述生化池通过导管和水泵固定连接消毒池。

优选的,所述储药箱内设有絮凝剂和辅料,所述絮凝剂和辅料的重量比为19:20。

优选的,所述絮凝剂为三氯化铁、聚合硅酸、聚合硫酸铁、聚合磷酸铝、聚合磷酸铁和聚合氯化铁按照7-9:3-5:4-6:5-11:8-12的重量比例混合而成的混合物。

优选的,所述辅料设置为膨化纤维。

优选的,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用导管连接法兰,通过注液口水泵将城市污水抽入处理釜内,污水中的污泥被过滤板阻挡在污泥被过滤板上,当污泥越聚越多后,污泥和过滤板向下移压缩弹簧,过滤板下移至抵接挡块,过滤板两端失去对出泥口和出药口的封堵;

S2,储药箱中的絮凝剂和辅料混合物进入处理釜中,伺服电机驱动搅拌杆对污水进行搅拌,使絮凝剂和辅料的混合物与污水混合均匀,污水通过出水口进入沉淀池内;

S3,气缸推动U形刮板移动,将过滤板上的污泥推到处理釜外,通过导管和污泥泵将污泥输送到污泥池中,再经污泥烘干机处理;

S4,气浮机对S2步骤中的沉淀池内的污水进行搅拌,将表面的油物清除,将沉淀池内的污水抽到生化池内,将沉淀池底部的沉淀物通过污泥泵排到污泥池中,向生化池内添加乳酸菌群、酵母菌群、芽孢杆菌群和光合细菌群,2h后将生化池内的污水排到消毒池中;

S5,向消毒池内添加重量比为1:2的硫酸铁和硫酸铝的混合物,反应2小时。

优选的,所述乳酸菌群、酵母菌群、芽孢杆菌群和光合细菌群的重量比为5~8:4~7:18~28:2~4。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设置了处理装置对污水进行预处理,通过设置过滤板对污水进行初步过滤,当过滤板上的污泥过多时,过滤板自动下移,使过滤板解除对出药口的封堵,向污水中注入絮凝剂和辅料,对污水进行预处理,缩短了沉淀池的静置时间,加快了处理效率;

设置的气缸和刮板,可将过滤出的污泥推到处理釜外,使得污水大部分污泥被过滤出来,降低了沉淀池的负担;

设置的伺服电机和搅拌杆,使进入处理釜的污水和三氯化铁、聚合硅酸、聚合硫酸铁、聚合磷酸铝、聚合磷酸铁和聚和氯化铁充分搅拌均匀,降低了沉淀池的搅拌时间,加快了处理效率。

(发明人:王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