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

发布时间:2021-8-3 9:48: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1.09

公开(公告)日2021.02.19

IPC分类号C02F1/4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本发明利用磁粉的磁性,并将电磁铁和次级回收磁性网的磁性为可调设置,这样,可以有效的根据需要增加回收装置的磁性,提高磁粉回收率,同时,本发明还设置了初级磁粉回收组件和次级磁粉回收组件,两级回收可以更加彻底,初级回收组件回收的磁粉较多,利用反冲洗进行快速冲洗,冲洗效率高,磁粉回收彻底,同时,次级回收的回收网转动设置,这样可以均匀的将污水中的磁粉进行回收,回收更加可靠。

162605770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其包括初级磁粉回收组件和次级磁粉回收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次级磁粉回收组件连接设置在所述初级磁粉回收组件的出液端;其中,所述初级磁粉回收组件包括回收罐、电磁铁回收组件和反冲洗组件,所述回收罐的上端设置有待回收磁粉的絮凝污水流入的污水进口,所述回收罐内设置有所述电磁铁回收组件,所述电磁铁回收组件对絮凝污水中的磁粉进行吸附回收,所述回收罐的底部还设置有对电磁铁回收组件上的磁粉进行反冲洗回收的反冲洗组件;所述次级磁粉回收组件包括次级回收筒和次级回收磁性网,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在所述次级回收筒内可转动的设置;

所述电磁铁回收组件包括壳座、振荡器、振荡杆、电磁铁、密封件、旋转电机和气缸,其中,所述壳座的上端固定设置在旋转杆上,所述旋转杆连接在所述旋转电机上,所述旋转电机的机壳固定在调节柱上,所述调节柱固定在所述气缸上,所述气缸固定在所述回收罐顶部,所述调节柱伸入所述回收罐内,且所述调节柱在所述回收罐上可上下移动但不可转动设置,所述壳座内设置有振荡器,振荡器的输出杆上连接振荡杆,所述振荡杆的底部连接所述电磁铁,所述振荡杆与所述壳座之间设置有密封件;

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反冲洗液存储罐、反冲洗泵、反冲洗压力表、反冲洗阀、冲洗液出液阀、反冲洗容器、接头和冲洗液出液泵,其中,所述反冲洗液存储罐通过反冲洗管依次连接所述反冲洗泵、反冲洗压力表、反冲洗阀后与所述接头连通,所述接头上还通过出液管依次连接冲洗液出液阀和冲洗液出液泵,所述接头设置在所述反冲洗容器的下端,所述反冲洗容器设置在所述壳座的正下方,当所述气缸下行进行反冲洗时,所述壳座下端的下盖配合插入密封于所述反冲洗容器的顶部孔中;

所述次级磁粉回收组件的次级回收筒的上端通过次级回收进液管连通所述回收罐,所述次级回收筒的下端设置有污水出口,所述次级回收筒的中部水平可转动的设置有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采用转动轴进行驱动转动,所述转动轴支撑于所述次级回收筒上;所述电磁铁上沿着其竖直方向设置有圆周的凹槽,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可拆卸的设置在次级回收架上,所述次级回收架设置在所述转动轴上,所述转动轴的外部采用驱动器进行驱动,所述驱动器设置在驱动座内,所述驱动座采用支座进行辅助固定支撑,所述转动轴与所述次级回收筒之间还设置有旋转密封圈,所述电磁铁和次级回收磁性网的磁性均可调节的设置。

说明书

一种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属于污水处理设备用磁粉回收设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现代污水处理技术,按原理可分为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化学处理法3大类。物理处理法是利用物理作用分离污水中呈悬浮固体状态的污染物质,方法有筛滤法、沉淀法、上浮法、气浮法、过滤法和反渗透法等。化学处理法是利用化学反应的作用,分离回收污水中处于各种形态的污染物质,包括悬浮的、溶解的和胶体的。主要方法有中和、混凝、电解、氧化还原、汽提、萃取、吸附、离子交换和电渗析等。生物化学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主要方法可分为2 大类,即利用好氧微生物作用的好氧法和利用厌氧微生物作用的厌氧法。

污水处理的实质是对水中污染物进行分离和转化,而转化的最终产物大多需经分离予以除去,所以,分离是污水处理过程非常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到处理的效果和成本,显然,强化分离过程对污水处理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借助外加磁粉加强絮凝效果,提高沉淀效率,无疑是强化分离过程的有效手段。因此,笔者对磁性絮团的形成机理和形成规律进行了初步探讨,通过试验,取得了磁混凝沉淀工艺的最佳参数,从而为磁混凝沉淀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磁混凝沉淀技术就是在普通的混凝沉淀工艺中同步加入磁粉,使之与污染物絮凝结合成一体,以加强混凝、絮凝的效果,使生成的絮体密度更大、更结实,从而达到高速沉降的目的。磁粉可以通过磁鼓回收循环使用。

但是,目前的磁粉回收设备磁粉回收效率低,影响磁分离技术处理污水的效率;磁粉回收率低,造成磁粉流失,会污染环境,增加成本。

本发明针对以上问题,提供一种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提高磁粉回收的彻底性,降低成本。

发明内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磁絮凝污水处理用磁粉回收利用装置,其包括初级磁粉回收组件和次级磁粉回收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次级磁粉回收组件连接设置在所述初级磁粉回收组件的出液端;

其中,所述初级磁粉回收组件包括回收罐、电磁铁回收组件和反冲洗组件,所述回收罐的上端设置有待回收磁粉的絮凝污水流入的污水进口,所述回收罐内设置有所述电磁铁回收组件,所述电磁铁回收组件对絮凝污水中的磁粉进行吸附回收,所述回收罐的底部还设置有对电磁铁回收组件上的磁粉进行反冲洗回收的反冲洗组件;

所述次级磁粉回收组件包括次级回收筒和次级回收磁性网,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在所述次级回收筒内可转动的设置。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电磁铁回收组件包括包括壳座、振荡器、振荡杆、电磁铁、密封件、旋转电机和气缸,其中,所述壳座的上端固定设置在旋转杆上,所述旋转杆连接在所述旋转电机上,所述旋转电机的机壳固定在调节柱上,所述调节柱固定在所述气缸上,所述气缸固定在所述回收罐顶部,所述调节柱伸入所述回收罐内,且所述调节柱在所述回收罐上可上下移动但不可转动设置,所述壳座内设置有振荡器,振荡器的输出杆上连接振荡杆,所述振荡杆的底部连接所述电磁铁,所述振荡杆与所述壳座之间设置有密封件。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电磁铁上沿着其竖直方向设置有圆周的凹槽。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反冲洗组件包括反冲洗液存储罐、反冲洗泵、反冲洗压力表、反冲洗阀、冲洗液出液阀、反冲洗容器、接头和冲洗液出液泵,其中,所述反冲洗液存储罐通过反冲洗管依次连接所述反冲洗泵、反冲洗压力表、反冲洗阀后与所述接头连通,所述接头上还通过出液管依次连接冲洗液出液阀和冲洗液出液泵,所述接头设置在所述反冲洗容器的下端,所述反冲洗容器设置在所述壳座的正下方,当所述气缸下行进行反冲洗时,所述壳座下端的下盖配合插入密封于所述反冲洗容器的顶部孔中。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次级磁粉回收组件的次级回收筒的上端通过次级回收进液管连通所述回收罐,所述次级回收筒的下端设置有所述污水出口,所述次级回收筒的中部水平可转动的设置有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所述次级回收磁网采用转动轴进行驱动转动,所述转动轴支撑于所述次级回收筒上。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次级回收磁性网可拆卸的设置在次级回收架上,所述次级回收架设置在所述转动轴上。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转动轴的外部采用驱动器进行驱动,所述驱动器设置在驱动座内,所述驱动座采用支座进行辅助固定支撑。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转动轴与所述次级回收筒之间还设置有旋转密封圈。

进一步,作为优选,所述电磁铁和次级回收磁性网的磁性均可调节的设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利用磁粉的磁性,并将电磁铁和次级回收磁性网的磁性为可调设置,这样,可以有效的根据需要增加回收装置的磁性,提高磁粉回收率,同时,本发明还设置了初级磁粉回收组件和次级磁粉回收组件,两级回收可以更加彻底,初级回收组件回收的磁粉较多,利用反冲洗进行快速冲洗,冲洗效率高,磁粉回收彻底,同时,次级回收的回收网转动设置,这样可以均匀的将污水中的磁粉进行回收,回收更加可靠。

(发明人:李忠和;张晓峰;高星爱;解娇;王鑫;李明;凤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