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1-8-3 9:43: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6

公开(公告)日20210209

IPC分类号B01D50/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具体涉及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属于生石灰消化设备技术领域,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供一种将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进行多级处理的净化装置,采用的方案为:净化仓的下部一侧连接有含尘水蒸气的进气管,净化仓的下部另一侧连接有污水出水管,净化仓的中上部设置有喷淋组件,净化仓的上部设置有吸尘组件,吸尘组件与设置于净化仓上方的蒸汽吸附组件进气端管道连通,吸尘组件与蒸汽吸附组件连通的管路上连接有吸风机,蒸汽吸附组件的出气端与除尘箱连通,除尘箱上部设置有气体排空出口;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可以避免较细粉尘跟随水分一起排空,减少较细粉尘的危害。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净化仓(1)、喷淋组件(3)、吸尘组件(4)、蒸汽吸附组件(5)、除尘箱(6)和吸风机(16),所述净化仓(1)的下部一侧连接有含尘水蒸气的进气管(14),所述净化仓(1)的下部另一侧连接有污水出水管,所述净化仓(1)的中上部设置有所述喷淋组件(3),所述净化仓(1)的上部设置有所述吸尘组件(4),所述吸尘组件(4)与设置于所述净化仓(1)上方的所述蒸汽吸附组件(5)进气端管道连通,所述吸尘组件(4)与所述蒸汽吸附组件(5)连通的管路上连接有所述吸风机(16),所述蒸汽吸附组件(5)的出气端与所述除尘箱(6)连通,所述除尘箱(6)上部设置有气体排空出口;

所述蒸汽吸附组件(5)包括:蒸汽吸附管(15)、吸水海绵(19)和海绵挤压部件,环形的所述蒸汽吸附管(15)首端与所述吸风机(16)的出风口连通,环形的所述蒸汽吸附管(15)尾端与所述除尘箱(6)连通,所述蒸汽吸附管(15)的底面采用倾斜底面,所述蒸汽吸附管(15)的倾斜底端设置有污水出口,所述蒸汽吸附管(15)内部填充有两段所述吸水海绵(19),所述吸水海绵(19)的上端均设置有所述海绵挤压部件,所述海绵挤压部件用于挤压所述吸水海绵(19)内吸附的水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海绵挤压部件包括:电动伸缩杆(17)和挤压板(18),弧形的所述挤压板(18)水平设置于所述蒸汽吸附管(15)内部,且所述挤压板(18)位于所述吸水海绵(19)的上方,所述挤压板(18)的上侧与固定于所述蒸汽吸附管(15)上方的所述电动伸缩杆(17)的活塞杆下端固定,所述电动伸缩杆(17)的活塞杆贯穿所述蒸汽吸附管(15)的上壁且可相对所述蒸汽吸附管(15)上壁往复滑动。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尘组件(4)包括:吸尘罩(7)和除尘管(8),多个所述吸尘罩(7)均匀固定于所述净化仓(1)的内部上方,所述吸尘罩(7)与所述除尘管(8)连通,所述除尘管(8)贯穿所述净化仓(1)的上壁与所述吸风机(16)的进风口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组件(3)包括:电机(9)、主支撑管(10)、主齿环(11)、从动齿轮(12)、旋转喷管(13)、连接支管(20)、连接架(21)和雾化喷头(22),所述主支撑管(10)水平固定于所述净化仓(1)内部,所述主支撑管(10)与设置于所述净化仓(1)外部的供水系统管道连通,所述主齿环(11)水平设置于所述主支撑管(10)的下方,所述主齿环(11)与所述电机(9)的输出轴通过所述连接架(21)同轴固定,所述电机(9)相对所述主支撑管(10)固定,所述主齿环(11)的周围均匀设置有多个所述从动齿轮(12),所述从动齿轮(12)与所述主齿环(11)相啮合,所述从动齿轮(12)上均同轴设置有所述连接支管(20),所述连接支管(20)贯穿所述从动齿轮(12),所述连接支管(20)的上端与所述主支撑管(10)连通,且所述连接支管(20)可相对所述主支撑管(10)转动,所述连接支管(20)的下端与水平设置的所述旋转喷管(13)中部连通,所述旋转喷管(13)的两端设置有喷水方向相反的所述雾化喷头(22)。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仓(1)采用圆柱状。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汽吸附管(15)的污水出口与所述净化仓(1)的污水出水管通过污水导管(2)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支管(20)与所述主支撑管(10)通过密封轴承连接。

说明书

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生石灰消化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生石灰消化装置也叫化灰装置,是将生石灰消化成石灰乳的专用设备。生石灰在遇水消化后,体积急剧膨胀爆裂,继而产生大量的细粒粉尘,造成生产现场粉尘浓度大,对操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现场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当前市场上的生石灰消化器大都是采用湿式除尘:利用风机并通过收集罩、管道将生石灰消化产生的蒸汽粉尘吸入到除尘装置,然后利用大量的水将蒸汽中的粉尘吸附、沉淀而从蒸汽中分离出来、剩下的蒸汽则就从管道中排出,但是从管道中直接排出的蒸汽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蒸汽中的水分中还含有大量的较细粉尘,如果将这些蒸汽直接排空存在污染空气的问题,这些粉尘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存在严重的威胁。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克服了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了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将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进行多级处理,减少排空气体中水分的含量,避免较细粉尘跟随分一起排空,减少较细粉尘的危害。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净化装置,包括:净化仓、喷淋组件、吸尘组件、蒸汽吸附组件、除尘箱和吸风机,所述净化仓的下部一侧连接有含尘水蒸气的进气管,所述净化仓的下部另一侧连接有污水出水管,所述净化仓的中上部设置有所述喷淋组件,所述喷淋组件用于向所述净化仓内部喷洒水分除去含尘蒸汽中的粉尘,所述净化仓的上部设置有所述吸尘组件,所述吸尘组件与设置于所述净化仓上方的所述蒸汽吸附组件进气端管道连通,所述吸尘组件与所述蒸汽吸附组件连通的管路上连接有所述吸风机,所述蒸汽吸附组件用于将气体中的水分进行吸附处理,减少气体中水分的含量,所述蒸汽吸附组件的出气端与所述除尘箱连通,所述除尘箱上部设置有气体排空出口;生石灰消化含尘水蒸气先经过喷淋组件除去大部分的粉尘,再经过所述蒸汽吸附组件除去气体中的水分和细粉,然后将气体经过除尘箱进一步的除尘,优化除尘效果,减少环境污染;

所述蒸汽吸附组件包括:蒸汽吸附管、吸水海绵和海绵挤压部件,环形的所述蒸汽吸附管首端与所述吸风机的出风口连通,环形的所述蒸汽吸附管尾端与所述除尘箱连通,所述蒸汽吸附管的底面采用倾斜底面,所述蒸汽吸附管的倾斜底端设置有污水出口,所述蒸汽吸附管内部填充有两段所述吸水海绵,所述吸水海绵的上端均设置有所述海绵挤压部件,所述海绵挤压部件用于挤压所述吸水海绵内吸附的水分。在使用的过程中,所述海绵挤压部件定时的挤压所述吸水海绵,且所述海绵挤压部件不同时工作,保证有一段吸水海绵在进行水分的吸收。

所述海绵挤压部件包括:电动伸缩杆和挤压板,弧形的所述挤压板水平设置于所述蒸汽吸附管内部,且所述挤压板位于所述吸水海绵的上方,所述挤压板的上侧与固定于所述蒸汽吸附管上方的所述电动伸缩杆的活塞杆下端固定,所述电动伸缩杆的活塞杆贯穿所述蒸汽吸附管的上壁且可相对所述蒸汽吸附管上壁往复滑动。

所述吸尘组件包括:吸尘罩和除尘管,多个所述吸尘罩均匀固定于所述净化仓的内部上方,所述吸尘罩与所述除尘管连通,所述除尘管贯穿所述净化仓的上壁与所述吸风机的进风口连通。

所述喷淋组件包括:电机、主支撑管、主齿环、从动齿轮、旋转喷管、连接支管、连接架和雾化喷头,所述主支撑管水平固定于所述净化仓内部,所述主支撑管与设置于所述净化仓外部的供水系统管道连通,所述主齿环水平设置于所述主支撑管的下方,所述主齿环与所述电机的输出轴通过所述连接架同轴固定,所述电机相对所述主支撑管固定,所述主齿环的周围均匀设置有多个所述从动齿轮,所述从动齿轮与所述主齿环相啮合,所述从动齿轮上均同轴设置有所述连接支管,所述连接支管贯穿所述从动齿轮,所述连接支管的上端与所述主支撑管连通,且所述连接支管可相对所述主支撑管转动,所述连接支管的下端与水平设置的所述旋转喷管中部连通,所述旋转喷管的两端设置有喷水方向相反的所述雾化喷头。多个所述雾化喷头均匀分布在所述净化仓内,且所述雾化喷头均在匀速转动,增大雾化喷头的覆盖面积,提高所述喷淋组件的除尘效果。

所述净化仓采用圆柱状。

所述蒸汽吸附管的污水出口与所述净化仓的污水出水管通过污水导管连通。

所述连接支管与所述主支撑管通过密封轴承连接。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一、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喷淋组件、蒸汽吸附组件和除尘箱多级含尘水蒸气处理系统,减少排空气体中水分的含量,避免较细粉尘跟随水分一起排空,减少较细粉尘的危害。

二、本实用新型的蒸汽吸附组件采用环形的蒸汽吸附管,蒸汽吸附管内部填充两端吸水海绵,海绵挤压部件定时的挤压吸水海绵,且海绵挤压部件不同时工作,保证有一段吸水海绵在进行水分的吸收,可以将气体中的水分有效吸收处理。

三、本实用新型的喷淋组件均匀设置有多个雾化喷头,且雾化喷头均在匀速转动,增大雾化喷头的覆盖面积,提高喷淋组件的除尘效果。

(发明人:历建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