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组合工艺

发布时间:2021-8-2 8:16: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05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为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包括:过滤提升模块,城镇污水通过总进水管连接过滤提升模块,过滤提升模块拦截污水中大块垃圾和悬浮物,并抬升增加污水重力势能;过滤和沉砂模块进行过滤沉砂;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进行PAC、PAM污水处理反应去除TP;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COD、BOD和NH3‑N;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亚硝化及硝化细菌利用污水中的NH3‑N进行硝化反应;在磁混凝澄清池中投加PAC、磁粉和PAM,并回流污泥,微小絮体包裹磁粉,利于后续絮凝沉淀,并进一步去除TP;本工艺适用于低浓度城镇污水处理,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

162614007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通过以下依次连接的处理模块进行处理,包括:

过滤提升模块,城镇污水通过总进水管连接过滤提升模块,所述过滤提升模块用于拦截污水中大块垃圾和悬浮物,并抬升污水增加重力势能;

过滤沉砂模块,进行过滤和沉砂,再将污水导入到下一个模块进行处理;

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进行PAC、PAM污水处理反应,去除TP;

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COD、BOD和NH3-N;

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亚硝化及硝化细菌利用污水中的NH3-N进行硝化反应;

磁混凝澄清池模块,在磁混凝澄清池中投加磁粉,并回流污泥,微小絮体包裹磁粉,利于后续絮凝沉淀,并进一步去除TP。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提升模块中依次包括有以下单元进行处理,粗格栅单元、提升泵房单元,粗格栅拦截污水中尺寸大于20mm的大块垃圾和悬浮物,提升泵房通过离心泵将污水提升以增加重力势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沉砂模块包括细格栅单元和气提沉砂单元;污水经过细格栅去除污水中尺寸大于3mm的小块垃圾、悬浮物、毛发纤维丝和编织物等丝状垃圾,然后由气提沉砂单元中的沉砂斗去除污水中的砂粒。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提升泵房设置有分离单元和提升单元,所述分离单元为钢丝绳牵引的格栅除污机,所述提升单元为耦合式离心泵。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细格栅单元包括3mm内进流网板格栅除污机;所述气提沉砂单元将经过所述细格栅单元过滤的污水缓缓推进,同时设置有所述沉砂斗进行砂粒的去除。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包括有第一快混池、反应池、第一絮凝池、第一沉淀池,在所述第一快混池中投放PAC,通过机械搅拌PAC与污水中的正磷酸盐反应形成沉淀物,并与悬浮物结合形成微小絮体,同时利用回流管将沉淀区沉淀的部分污泥回流至所述反应池中;所述反应池还连接有第一絮凝池,所述第一絮凝池中投加PAM进行沉淀。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PAC的投加量为60-150mg/L;所述PAM的投加量为0.8-2mg/L。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和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之间还设置有精细格栅,所述精细格栅的间隙为1mm。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填充有第一滤料层,为生物膜的形成提供载体,利用生物膜分解污水中的COD、BOD和NH3-N;且所述污水停留时间为20-30min;所述第一滤料层下设置有滤板,所述滤板设置有长柄滤头;且所述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还连接有反冲洗水管,且所述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填充有第二滤料层。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的出水管与所述磁混凝澄清池模块连接,所述磁混凝澄清池包括第二快混池、磁混池、第二絮凝池、第二沉淀池,第二快混池中加PAC,磁混池中加磁粉和回流沉淀池沉淀的污泥,第二絮凝池中加PAM,PAC投加量为50-120mg/L,PAM投加量为0.5-1.5mg/L。

说明书

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城镇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

背景技术

污水是以其物理、化学和生物的组分来表征的。污水处理厂设计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正确掌握污水的水质,由于污水的组成成分极其复杂,难以用单一指标来表示其性质。因此,在众多的水质指标中,按污水中杂质形态大小分为悬浮态物质和溶解态物质两大类,每类按其化学性质又可分为有机性物质和无机性物质;按是否消耗水体中溶解氧,又可分为生物化学需氧量(BOD)和化学需氧量(COD)等。在污水处理系统设计时,污水水质是确定处理设备能力和操作特性并确保达到处理目标的必要条件,也是污水处理厂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的重要基础数据。城市污水中污染物的含量与用水量、排水系统、气候以及生活习惯等相关。

目前,城镇污水处理的主要工艺为活性污泥法,其中典型的包括:CASS工艺、AAO工艺、SBR工艺、MBR工艺等,这些工艺处理效果稳定,但工艺流程长、占地面积大、投资大,同时对于低进水浓度——COD<180mg/L,BOD<60,NH3-N:20-25mg/L,TP: 2-5mg/L;存在处理效率低、运行成本高、NH3-N和TP难以高标准达标排放等问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技术中存在的如:在城镇污水处于COD<180mg/L,BOD<60,NH3-N: 20-25mg/L,TP:2-5mg/L这一浓度范围时,现有工艺不能高效且低成本的进行处理,因为现有的工艺主要针对常规城镇浓度污水进行设置的工艺,这种工艺对于低浓度污染的城镇污水虽然也能够进行净化,但是处理效率相对低,自然运行成本就变高,同时针对NH3-N 和TP难以净化完全;所以应当考虑到城镇污水浓度差别这一客观条件,让工艺适应不同浓度的污水进行处理,既能达到污水处理的标准,又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物料利用率提高。

具体为一种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通过以下依次连接的处理模块进行处理,包括:

过滤提升模块,城镇污水通过总进水管连接过滤提升模块,所述过滤提升模块用于拦截污水中大块垃圾和悬浮物,并抬升增加重力势能;

过滤沉砂模块,进行过滤和沉砂,再将污水导入到下一个模块进行处理;

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进行PAC、PAM污水处理反应,去除TP;

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COD、BOD和NH3-N;

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亚硝化及硝化细菌利用污水中的NH3-N进行硝化反应;

磁混凝澄清池模块,在磁混凝澄清池中投加磁粉,并回流污泥,微小絮体包裹磁粉,利于后续絮凝沉淀,并进一步去除TP。

作为优选,所述过滤提升模块中依次包括有以下单元进行处理,粗格栅单元、提升泵房单元;粗格栅拦截污水中尺寸大于20mm的大块垃圾和悬浮物;提升泵房通过离心泵将污水提升以增加重力势能,

作为优选,所述提升泵房设置有分离单元和提升单元,所述分离单元为钢丝绳牵引格栅除污机,所述提升单元为耦合式离心泵。

作为优选,所述过滤提升模块中依次包括细格栅单元和气提沉砂单元,污水经过细格栅去除污水中尺寸大于3mm的小块垃圾、悬浮物、毛发纤维丝和编织物等丝状垃圾;然后由气提沉砂单元中的沉砂斗去除污水中的砂粒。

作为优选,所述细格栅单元包括3mm内进流网板格栅除污机;所述气提沉砂单元将经过所述细格栅单元过滤的污水缓缓推进,同时设置有所述沉砂斗进行砂粒的去除。

作为优选,所述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包括有第一快混池、反应池、第一絮凝池、第一沉淀池,在所述第一快混池中投放PAC,通过机械搅拌PAC与污水中的正磷酸盐反应形成沉淀物,并与悬浮物结合形成微小絮体,同时利用回流管将沉淀区沉淀的部分污泥回流至所述反应池中;所述反应池还连接有第一絮凝池,所述第一絮凝池中投加PAM进行沉淀。

作为优选,所述PAC的投加量为60-150mg/L;所述PAM的投加量为0.8-2mg/L。

作为优选,所述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和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之间还设置有精细格栅,所述精细格栅的间隙为1mm。

作为优选,所述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填充有第一滤料层,为生物膜的形成提供载体,利用生物膜分解污水中的COD、BOD和NH3-N;且所述污水停留时间为20-30min;所述第一滤料层下端设置有滤板,所述滤板设置有长柄滤头;且所述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还连接有反冲洗水管。

作为优选,所述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填充有第二滤料层。

作为优选,所述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的出水管与所述磁混凝澄清池模块连接,所述磁混凝澄清池包括第二快混池、磁混池、第二絮凝池、第二沉淀池,第二快混池中加PAC,磁混池中加磁粉和回流沉淀池沉淀的污泥,絮凝池中加PAM,PAC投加量为50-120mg/L,PAM投加量为0.5-1.5mg/L。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所提出的一种处理城镇污水的组合工艺,通过以下依次连接的处理模块进行处理,包括:过滤提升模块,城镇污水通过总进水管连接过滤提升模块,过滤提升模块用于拦截污水中大块垃圾和悬浮物,并抬升污水增加重力势能;然后再进行过滤和沉砂,然后将污水导入到下一个模块进行处理;一级强化高效澄清池模块,进行PAC、PAM污水处理反应;一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 COD、BOD和NH3-N;二级曝气生物滤池模块,生物膜中的亚硝化及硝化细菌利用污水中的NH3-N进行硝化反应;磁混凝澄清池模块,在磁混凝澄清池中投加磁粉,并回流污泥,微小絮体包裹磁粉,利于后续絮凝沉淀;本工艺针对低浓度城镇污水能够高效去污,对低浓度城镇污水中COD、BOD5、NH3-N、TP处理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

(发明人:雷明;卢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