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超声波洗膜装置

发布时间:2021-8-1 9:34: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22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B01D65/02

摘要

一种超声波洗膜装置,涉及污水过滤膜清洗设备技术领域,包括清洗箱、超声波发生器、膜移动装置,清洗箱内部盛有清洗过滤膜的清洗液,超声波发生器的发生端设置在清洗箱的内壁上,以发出超声波带动清洗液振动,进而清洗过滤膜,过滤膜设置在膜移动装置上,膜移动装置设置在清洗箱内部,以将过滤膜浸入清洗液中并带动过滤膜在清洗液内移动。过滤膜安装在膜移动装置中,打开超声波发生器,清洗箱内部的清洗液振动清洗过滤膜表面的微生物,膜移动装置带动过滤膜在振动的清洗液中移动,使得过滤膜表面与清洗液摩擦,达到双重清洗的目的,不需要操作人员一次针对一个过滤膜冲洗,只需要将过滤膜安装在膜移动装置上即可,相对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人力。

162666583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超声波洗膜装置,以清洗附着在过滤膜上的污水中的微生物,其特征在于:包括清洗箱、超声波发生器、膜移动装置,清洗箱内部盛有清洗过滤膜的清洗液,超声波发生器的发生端设置在清洗箱的内壁上,以发出超声波带动清洗液振动,进而清洗过滤膜,过滤膜设置在膜移动装置上,膜移动装置设置在清洗箱内部,以将过滤膜浸入清洗液中并带动过滤膜在清洗液内移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洗箱顶部敞开,以便于从清洗箱顶部放置或取出过滤膜。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移动装置包括驱动组件、卡膜组件,驱动组件驱动卡膜组件移动,卡膜组件带动过滤膜移动;卡膜组件包括第一卡槽、第二卡槽、限位板,第一卡槽、第二卡槽相对设置且两者平行,以使过滤板的相对两侧分别从第一卡槽、第二卡槽的上部卡接到第一卡槽、第二卡槽内部,限位板设置在第一卡槽、第二卡槽底部,以使过滤膜由限位板限位,防止过滤板沿第一卡槽、第二卡槽滑离卡膜组件。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卡膜组件还包括连接板,连接板设置在第一卡槽、第二卡槽的上部且与第一卡槽、第二卡槽连接,连接板上开设有开口,开口与过滤膜相适配,以使过滤膜从开口插入并与第一卡槽、第二卡槽卡接。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组件包括驱动器、链轮、链条,驱动器固定在清洗箱上,驱动器的驱动端与链轮的中心固定连接,以带动链轮旋转,链轮与链条啮合连接,以使链轮旋转带动链条移动,连接板与链条固定连接,以通过链条移动带动连接板移动,进而带动卡膜组件移动。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移动装置还包括定位组件,定位组件包括导轨、滑轮,导轨与链条平行,导轨的两端分别固定在清洗箱的相对两侧的内壁上,滑轮设置在连接板上,且滑轮与导轨连接,以使滑轮带动卡膜组件沿导轨方向滑动。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组件还包括限位开关,限位开关设置在链条的一端的清洗箱上,卡膜组件移动至限位开关处时,连接板触碰限位开关,限位开关与驱动器的开关电性连接,每触碰一次限位开关,驱动器正反转切换一次,以使驱动组件带动卡膜组件沿链条不停的往复移动。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移动装置不少于两个,每两个相邻的膜移动装置的卡膜组件交错设置。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洗箱还包括顶盖,顶盖与清洗箱的顶部相适配且两者可拆卸连接,以防止清洗液在清洗过滤膜时溅出。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超声波洗膜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洗箱靠近底部的位置开设有排水孔,排水孔上设置有密封盖,以便于使用后的清洗液排出。

说明书

超声波洗膜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过滤膜清洗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超声波洗膜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中的过滤膜用于过滤污水中的微生物,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膜上会附着大量微生物,不及时清理会导致过滤膜堵塞,污水处理受阻,影响水质。

传统清洗过滤膜的方式是操作人员使用装有清洗液的喷水枪,对准过滤膜,将过滤膜上的微生物冲洗下来,但是,一位操作人员一次只能清洗一个过滤膜,因此,这种清洗方式不仅效率低,还浪费人力。

实用新型内容

有鉴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提高效率且节省人力的超声波洗膜装置。

一种超声波洗膜装置,以清洗附着在过滤膜上的污水中的微生物,包括清洗箱、超声波发生器、膜移动装置,清洗箱内部盛有清洗过滤膜的清洗液,超声波发生器的发生端设置在清洗箱的内壁上,以发出超声波带动清洗液振动,进而清洗过滤膜,过滤膜设置在膜移动装置上,膜移动装置设置在清洗箱内部,以将过滤膜浸入清洗液中并带动过滤膜在清洗液内移动。

优选的,清洗箱顶部敞开,以便于从清洗箱顶部放置或取出过滤膜。

优选的,膜移动装置包括驱动组件、卡膜组件,驱动组件驱动卡膜组件移动,卡膜组件带动过滤膜移动;卡膜组件包括第一卡槽、第二卡槽、限位板,第一卡槽、第二卡槽相对设置且两者平行,以使过滤板的相对两侧分别从第一卡槽、第二卡槽的上部卡接到第一卡槽、第二卡槽内部,限位板设置在第一卡槽、第二卡槽底部,以使过滤膜由限位板限位,防止过滤板沿第一卡槽、第二卡槽滑离卡膜组件。

优选的,卡膜组件还包括连接板,连接板设置在第一卡槽、第二卡槽的上部且与第一卡槽、第二卡槽连接,连接板上开设有开口,开口与过滤膜相适配,以使过滤膜从开口插入并与第一卡槽、第二卡槽卡接。

优选的,驱动组件包括驱动器、链轮、链条,驱动器固定在清洗箱上,驱动器的驱动端与链轮的中心固定连接,以带动链轮旋转,链轮与链条啮合连接,以使链轮旋转带动链条移动,连接板与链条固定连接,以通过链条移动带动连接板移动,进而带动卡膜组件移动。

优选的,膜移动装置还包括定位组件,定位组件包括导轨、滑轮,导轨与链条平行,导轨的两端分别固定在清洗箱的相对两侧的内壁上,滑轮设置在连接板上,且滑轮与导轨连接,以使滑轮带动卡膜组件沿导轨方向滑动。

优选的,驱动组件还包括限位开关,限位开关设置在链条的一端的清洗箱上,卡膜组件移动至限位开关处时,连接板触碰限位开关,限位开关与驱动器的开关电性连接,每触碰一次限位开关,驱动器正反转切换一次,以使驱动组件带动卡膜组件沿链条不停的往复移动。

优选的,膜移动装置不少于两个,每两个相邻的膜移动装置的卡膜组件交错设置。

优选的,还包括顶盖,顶盖与清洗箱的顶部相适配且两者可拆卸连接,以防止清洗液在清洗过滤膜时溅出。

优选的,清洗箱靠近底部的位置开设有排水孔,排水孔上设置有密封盖,以便于使用后的清洗液排出。

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其有益效果在于:过滤膜安装在膜移动装置中,打开超声波发生器,清洗箱内部的清洗液振动清洗过滤膜表面的微生物,膜移动装置带动过滤膜在振动的清洗液中移动,使得过滤膜表面与清洗液摩擦,达到双重清洗的目的,不需要操作人员一次针对一个过滤膜冲洗,只需要将过滤膜安装在膜移动装置上即可,相对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人力。

(发明人:潘存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