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方法

发布时间:2021-7-31 8:13: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2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9/14; C11B1/00; C12N1/12; C12N1/20; C12P7/64; C02F103/0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步骤一,对垃圾渗透液进行栅格过滤,并静态沉降处理,静态沉降处理后的垃圾渗透液形成分层,其中上层为悬浮物质,底层为沉淀物质,中间层为悬浊状渗透液;步骤二,将步骤一中的悬浊状渗透液导出,并进行微滤处理得到清液;步骤三,将步骤二的清液经稀释处理后形成微藻培养液,接入微藻藻种进行培养;步骤四,微藻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并利用垃圾渗透液中的氮、磷、有机物,吸附和分解清液中的有害物质,即实现对垃圾渗透液的净化处理。通过上述方法,能显著降低垃圾渗透液的COD、氨氮和总磷,满足污水排放的要求。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对垃圾渗透液进行栅格过滤,并静态沉降处理,静态沉降处理后的垃圾渗透液形成分层,其中上层为悬浮物质,底层为沉淀物质,中间层为悬浊状渗透液;

步骤二,将步骤一中的悬浊状渗透液导出,并进行微滤处理得到清液;

步骤三,将步骤二的清液经稀释处理后形成微藻培养液,接入微藻藻种进行培养;

步骤四,微藻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并利用垃圾渗透液中的氮、磷、有机物,吸附和分解清液中的有害物质,即实现对垃圾渗透液的净化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步骤五:对培养完成后的微藻进行采收,采收后的微藻提取其中的油脂,制备成生物柴油或航空煤油,作为生物能源使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一的沉降处理过程中,栅格过滤处理后,先加入絮凝剂并搅拌,再静态沉降处理。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一的沉降处理过程中参入促进沉降和油水分离的助剂,助剂为甲壳素、硫酸铝、硫酸铁、氯化铁、聚合氯化铝、聚丙烯酰胺的任意一种或多种。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二中的微滤处理采用孔径0.5-1μm的微滤膜,微滤膜为陶瓷膜,金属膜,高分子膜的任意一种。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的清液经自来水稀释,微藻培养液的pH值设定为6.5-10,COD设定为3000-6000mg/L,氨氮控制在200-500mg/L。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的微藻为小球藻、栅藻、葡萄藻、衣藻、螺旋藻的一种或多种。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中微藻培养的设备为跑道式生物池、柱式生物反应器、平板式光生物反应器的任意一种或多种。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的微藻培养过程中,通入二氧化碳控制培养液的pH值在6.5-10之间,温度控制在25℃-35℃。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四中的有害元素包括重金属镉、汞、铅,有害物质包括有机物COD、氨氮、硝态氮、总磷。

说明书

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领域,是一种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

背景技术

垃圾渗透液是一种成分非常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主要来自于生活和工业的各种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雨水冲刷和地表水、地下水浸泡而渗滤出来的污水。该类污水主要有以下特点:1、水质复杂,危害性大,2、COD和BOD浓度高,3、氨氮含量高,4、水质变化大,5、金属含量较高,6、渗透液中的微生物营养元素比例失调,主要是C、N、P的比例失调,尤其是P含量较高。传统的垃圾渗透液处理方案,通常是采用填埋的方式,若填埋不当,容易对周围的土壤和水体造成严重污染。现有技术主要是采用了物理化学法和生物法,物理化学法即通过活性炭吸附、化学沉淀、密度分离、化学氧化、化学还原、离子交换、膜渗析、气提及湿式氧化法等多种方法,生物法主要采用好氧生物处理、厌氧生物处理以及二者相结合。虽然上述的处理方式都能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但是均存在一些不足,采用化学处理,虽然效率较高,但过量处理,容易导致二次污染;采用物理方式,通常投入设备成本较高,且维护和清洗较为繁琐,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采用生物法,由于成分过于复杂,难以用一般的微生物进行降解。为此,有待对现有垃圾渗透液处理提出一种新的处理方式。

发明内容

为克服上述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向本领域提供一种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使其解决现有垃圾渗透液处理难度大、成本高,且过量处理容易引发二次污染的技术问题。其目的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垃圾渗透液微藻处理净化及资源化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对垃圾渗透液进行栅格过滤,并静态沉降处理,静态沉降处理后的垃圾渗透液形成分层,其中上层为悬浮物质,底层为沉淀物质,中间层为悬浊状渗透液;

步骤二,将步骤一中的悬浊状渗透液导出,并进行微滤处理得到清液;

步骤三,将步骤二的清液经稀释处理后形成微藻培养液,接入微藻藻种进行培养;

步骤四,微藻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并利用垃圾渗透液中的氮、磷、有机物,吸附和分解清液中的有害物质,即实现对垃圾渗透液的净化处理。通过上述方法,能显著降低垃圾渗透液的COD、氨氮和总磷,满足污水排放的要求。

上述净化方法还包括步骤五:对培养完成后的微藻进行采收,采收后的微藻提取其中的油脂,制备成生物柴油或航空煤油,作为生物能源使用。通过该方法,从而将垃圾渗透液的净化处理与制备生物能源进行耦合,实现变废为宝,降低渗透液处理的成本。

所述步骤一的沉降处理过程中,栅格过滤处理后,先加入絮凝剂并搅拌,再静态沉降处理。通过加入絮凝剂和搅拌,有利于提高垃圾渗透液分层的效果。

所述步骤一的沉降处理过程中参入促进沉降和油水分离的助剂,助剂为甲壳素、硫酸铝、硫酸铁、氯化铁、聚合氯化铝、聚丙烯酰胺的任意一种或多种。通过该方式,进一步提高垃圾渗透液分层的效果。

所述步骤二中的微滤处理采用孔径0.5-1μm的微滤膜,微滤膜为陶瓷膜,金属膜,高分子膜的任意一种。通过微滤膜处理,保证微滤效果,且微滤膜不局限于上述几种。

所述步骤三的清液经自来水稀释,微藻培养液的pH值设定为6.5-10,COD设定为3000-6000mg/L,氨氮控制在200-500mg/L。通过该方式,益于微藻生长,有利于提高处理效率。

所述步骤三的微藻为小球藻、栅藻、葡萄藻、衣藻、螺旋藻的一种或多种。该类型的微藻均适用于垃圾渗透液的处理,且不局限于上述几种微藻。

所述步骤三中微藻培养的设备为跑道式生物池、柱式生物反应器、平板式光生物反应器的任意一种或多种。以上均为目前常见的生物反应器,且不局限于上述几种。

所述步骤三的微藻培养过程中,通入二氧化碳控制培养液的pH值在6-10之间,温度控制在25℃-35℃。通过该方式,有利于微藻培养。

所述步骤四中的有害元素包括重金属镉、汞、铅,有害物质包括有机物COD、氨氮、硝态氮、总磷。

本发明将垃圾渗透液处理后用于微藻培养,不仅解决了垃圾渗透液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且微藻培养后用于制备生物能源,实现变废为宝,无二次污染,适合作为现有垃圾渗透液处理方案使用,或同类处理方案的改进。

(发明人:竺鑫迪;黄建科;胡贤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